优质课程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优质课程 > 正文

《管理研究方法论》课程简介
2021-06-17 11:15  

课程名称   管理研究方法论              

       

 英文名称   ManagementResearch Methodology  

       

 所在院(系、所)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适用专业  管理科学与工程、企业管理、旅游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会计学    

  2016年12月,《管理研究方法论》被立项建设为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优质课程。本课程系研究生教育的专业课、学位必修课,教学目标、内容、要求、考核、及主要参考书目如下:
   一、教学目标
    《管理研究方法论》这一课程旨在培养硕士研究生的基本学术素养、管理学研究的基本思路、方式、方法,探索管理学研究中的一般规律,是方法的方法。通过本课程的讲授,使学生掌握管理研究工作过程的规范和结构;了解管理学科主流的研究方法,主要指实证研究方法;掌握基于结构方程模型的研究方法。培养学生科学精神、严谨的学术思想、规范的研究范式,为学生开展后续研究提供方法论和工具,提高其研究和论文撰写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二、课程内容
    方法论(Methodology)指处理问题的一般途径和程序,而方法(Method)是指具体的做法。本门课程既包含了针对管理学科研究工作的基本原则、途径和程序,有包含了主流的管理学研究方法。
针对一般的管理学研究方法论,主要讲授基本研究素养、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实证研究的基本程序和路径,包括提出问题、文献综述、假设、研究方法、数据收集、数据处理、假设验证、结果讨论、结论等各个环节的写作规范。为后续的研究提供基本方法理论,培养学生学术研究的基本功。
    对于具体的研究方法主要讲授调查研究、结构方程模型、人工神经网络、支持向量机等方法。
    三、课程要求
    要求学生在任课教师的指导下,自主选题,掌握并应用某一个研究方法,通过规范的实证研究范式,与课程同步完成硕士期间的第一个研究,并汇报研究成果,完成一篇学术论文。
    四、课程考核
    课程论文答辩:要求每位同学就本课程论文向答辩小组汇报,时间5分钟,并回答问题。课程论文要按照研究论文规范,结构完整,主题突出,内容合适。
    综合考虑课堂绩效、作业情况、研究汇报、学术论文等,综合评定给出成绩。
    五、主要参考书
    [1] 李怀祖, 管理研究方法论, 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 第二版, 2004
    [2] 候杰泰, 温忠麟, 成子娟. 结构方程模型及其应用, 教育科学出版社, 2004
    [3] 易丹辉. 结构方程模型方法与应用,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8
    [4] 吴明隆.结构方程模型——AMOS的操作与应用,重庆大学出版社,2010
    [5] 刘军.整体网络分析讲义:UCINET软件实用指南[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
    [6] 汪小帆,李翔,陈关荣.复杂网络理论及其应用[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7] 弗洛德•J•福勒. 调查研究方法, 重庆大学出版社,2009.
    [8] 弗洛德•J•福勒.调查问卷的设计与评估,重庆大学出版社,2010.
    [9] 杨杜 等.管理学研究方法,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9.
    [10] 江永红.人工神经网络简明教程[M]. 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9.
    [11] 邓乃扬, 田英杰. 支持向量机:理论、算法与拓展[M].北京:科学出版社, 2009.
    

 

 

供稿:杨永清 审核:冯述虎

 

关闭窗口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  山东应急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联系电话:0535-6903575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