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板支部

首页 > 党群工作 > 样板支部 > 正文

从规范有序到开拓创新:建设全国党建样板支部的工作反思
2020-06-10 16:04  

    

2019年上半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生党支部成为我校首批入选山东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的三个党组织之一。2019年12月,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在网站上对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结果进行公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又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这是学校下发《关于充分发挥党总支主力军作用的意见》(党发[2019]24 号)后,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加强党总支主力军作用,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将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党支部取得的党建工作新实绩。

(一)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基层党建工作规范有序

坚持问题导向,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建设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目标是立足于“四个所有”工作理念,坚持“规范有序”理念,解决高校大学生党员发展不规范和教育管理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面对基层党建工作,不回避问题,是因为我们有勇气面对问题,有责任解决问题。通过建立起大学生党建OEC管理模式,提升大学生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了确保学生党支部党建工作规范有序,特别是团员推优入党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聚焦于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文件中系统化工作,进行目标拆分,化繁为简,细化大学生党员发展过程管理和教育管理服务的“指标”,建立起大学生党建OEC管理模式。以“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正式党员”四个阶段为“时间阶段”,明确每一个阶段过程在“思想政治、能力素质、道德品行、现实表现”等方面的量化目标,以成果导向的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来持续加强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通过有目标指导、有成果考核的工作模式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更加规范有序,提高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增强学生党支部工作的活力,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学生党员队伍。

众所周知,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要遵循教育事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党建工作要遵循新时代党建工作的内在规律。聚焦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做好高校党建工作必须科学把握高等教育客观规律和党建工作内在规律。顺木之天,以致其性。这就要求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应当严谨务实,必须做到规范有序以符合教育规律和党建规律的内在规定性。因此,对标《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支部工作指导标准(试行)》的工作要求,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根据指导标准的规定要求,从组织和制度建设、发展党员工作、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与作用、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与作用、党费收缴、使用与管理、发展党内民主等五方面规范有序地持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秉承规范有序的工作理念,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建构党建工作模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荣获山东工商学院先进党支部、山东高校基层党支部活动创新案例一等奖、山东高校组织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二等奖、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并作为案例选题入选教育部辅导员精品项目:“OEC管理”——大学生党建创新模式研究。1个教育部精品项目的肯定,4项山东省教工委的表彰以及多项校级荣誉。在成绩与荣誉的面前,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按章办事、规范有序不是推进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任务归宿。继往开来、开拓创新,才是推进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责任表达。

(二)坚持目标管理,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开拓创新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头等大事、最大政绩。学校新时代党建的新布局,为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党总支主力军作用,为基层党组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坚持目标管理,建设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目标是加强党总支的主力军作用,创新学生党建工作机制,以期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基层党建工作“规范有序”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精益求精,更进一步。聚焦学校党建工作新要求,基层党组织需要秉承“开拓创新”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加强党总支的主力军作用,推动党建质量持续创优提升。

秉承“开拓创新”工作理念,靶向对标党建样板支部建设工作要求。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坚持理论学习,从加强理论学习出发,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寻找理论逻辑和实践方向。认认真真学习《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基层党支部)》和《关于充分发挥党总支主力军作用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坚持学思悟践,做到融会贯通。“融会”《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基层党支部)》中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等“七个有力”新时代基层党支部工作重点任务。“贯通”《关于充分发挥党总支主力军作用的意见》中推行“准办学实体”制、健全月度分析制、加强述职评议制、确立全面考核制等制度设计的新要求、新举措。通过工作任务的对比总结、工作要求的层层梳理,为开拓创新建设党建样板支部明确工作方向和行动落脚点。

在创建全国党建样板支部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具体工作做法是:遵循“七个有力”的党建工作标准,落实发挥党总支主力军作用工作要求,坚持继承优良与改革创新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原则,在原有党建工作模式的基础上,以“系统管理+目标管理”,加强确立全面考核制,将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的目标管理分解为思想政治、能力素质、道德品行、现实表现等四个目标管理系统。以“系统管理+过程管理”,健全月度分析制度,将学生党员发展的过程管理统筹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正式党员等四个过程管理系统,以定期考核分析制度,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机制。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探索的大学生党建管理模式坚持以文件精神为指导,在学习《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支部工作指导标准(试行)》、《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基层党支部)》、《关于推行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实施方案》、《关于充分发挥党总支主力军作用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在实践中结合校情、院情、学情持续开拓创新,通过加强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的量化考核,实现学生党建工作全目标、全方位、全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在样板支部建设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将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与学校加强党总支主力军作用工作要求有机融合,以期在样板支部的建设中有遵循工作要求“争先”的高度,也有结合学校实情“创优”的底气。

诚然,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视角开展从规范有序到开拓创新的探索实践,有锐意创新的大胆尝试,也有茫然失措的举步维艰;有成功的做法,也有困惑的教训。党章明确规定,党员要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因此,基层党建工作的进步不能因成绩荣誉而夸夸其谈,更需要坚守诚实、坚持真理、坚定信仰,用自我革命的精神开展自我批评。在此,引用《卡拉马佐夫兄弟》中的名言自勉:他已经多少有了我们这个时代的青年人的气质:本性诚实,渴望真理,寻求它,又信仰它,一旦信仰了以后就全心全意献身于它。这是一个守候初心和担当使命的时代,基层党务工作者对党建工作必须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学院基层党务工作中的每一个“他”会诚实的面对问题,更会有信仰地去寻求真理,全心全意的献身于基层党建事业。因为,我们相信:在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中,敢为人先创新工作遇到的问题是激励基层党务工作者争创一流的内在动力。

在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将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单位为契机,秉承开拓创新的工作理念,继续探索建立起系统化、目标化、过程化的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考核体系。坚持规范有序工作理念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学生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确保学生党员的公平公正发展,提高学生党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充分发挥党总支主力军作用的考验中交出合格答卷,为学校教育改革发展贡献基层党建力量。(作者:周胜林)

关闭窗口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  山东应急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联系电话:0535-6903575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