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建设

首页 > 本科教育 > 实验室建设 > 正文

工业工程实验中心
2020-07-10 15:40  

 山东工商学院工业工程实验中心始建于2002年,建设总面积500m2,总资产约400万元。拥有中央与地方共建的“基础工业工程实验室”、物流工程实验室、人因工程实验室、机械CAD/Solidworks实验室、3D打印先进制造实验室、现代质量检测与过程质量管控实验室,已开实验项目60余项。现有专兼职实验室人员8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已形成了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水平较高、梯队合理、勇于创新的师资队伍。

 工业工程实验室不仅满足了工业工程类专业实验教学,也为师生科技创新提供了重要平台,切实为提高学生实际动手能力而服务。专业师生获第四届、第六届清华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冠军、山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山东省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及其他各类竞赛奖30项。

       

        

        

一、基础工业工程实验室

 主要实验设备有立体仓储管理系统、自动配送及生产线配套系统、全自动堆垛机、3D打印机、图形工作站、AGV小车。开设的实验主要有:SOP作业指导书实验; 标准时间实验;产能规划实验;产品规划实验;产品流程分析实验;动素程序分析实验;动作对比分析实验; 动作分析实验;工业工程综合实验; 工作流程分析实验; 宽放制定实验;双手操作分析实验;线平衡实验;物流仓库设施规划与布局测量与分析;立体仓库入库作业;立体仓库出库作业;盘点及库存管理;配送计划系统仿真实验;物流配送中心的库存调度实验;AGV小车操控实验。

      

      

        

        

        

二、物流工程实验室

 拥有物流信息系统、感知试验箱、基础教学试验箱、供应链管理沙盘、物流规划软件(Logistics)、仿真软件FlexsimWitnessAnylogic等、ERP电子沙盘等仪器设备及教学软件,可建立离散事件流程过程,具有三维虚拟现实环境,能够完成生产系统、设施规划与布局仿真实验、物流仿真实验等。

       

三、人因工程实验室

 人因工程实验室着眼解决"为人使用而设计"的工程问题,研究如何使人、机器、环境系统的设计符合人的身体结构和生理心理特点,确保人安全、健康、高效地工作。开设的实验主要有:生理测量实验、人体重测量实验、握力测量实验、皮肤电反应检测实验、双手协调实验、工作环境噪音、灯光强度、颜色控制等实验。主要的实验设备有:人体测量仪、指针式握力计、听觉实验装置、皮肤电测试仪、视觉反应时测试仪、镜画仪、自动换档数字式照度计等。

       

四、机械CAD/Solidworks实验室

 拥有AutoCADSolidworks等设计软件,能够完成二维零件设计、图形绘制和编辑、以及以参数化的方式进行零件三维造型设计和虚拟零件装配等实验。

        

    

        

       

五、3D打印先进制造实验室

 3D打印技术指的是以计算机三维设计模型为蓝本,通过软件分层离散和数控成型系统,利用激光束、热熔喷嘴等方式将金属粉末、陶瓷粉末、塑料

等特殊材料进行逐层堆积黏结,最终叠加成型,制造出实体产品。

3D打印技术与铸造技术相结合,使冗长的设计、修改、再设计到制模过程大大简化和缩短,为各种铸造提供合适的模样、熔模、陶瓷型甚至压型、金属性模具。通过3D打印实验教学,培养了学生工程设计创新与动手能力。

       

六、现代质量检测与过程质量管控实验室

 1) 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实验

 互换性与测量实验可以使学生掌握机床、齿轮、金属材料等典型产品、零件和材料的主要性能指标及其检测原理与方法,掌握有关国家标准的内容与原则,掌握机械产品或零部件检测过程中的数据处理与分析方法。主要实验设备有:洛氏硬度计、粗糙度仪、光切法显微镜、干涉显微镜、光学合像水平仪、齿轮周节仪、量块、千分尺、游标卡尺和万能测长仪等。

 2)现代检测技术与可靠性实验

 现代检测技术与可靠性实验可以使学生了解并掌握新的检测技术和方法,学习使用先进的检测仪器,设计仪器及检测方案。主要实验设备有: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实验台、电子产品视觉检测系统。

 3)质量数据分析实验

 该实验由质量管理软件SPC组成。通过SPC系统可以对机械加工的产品零件进行过程分析、控制图分析、直方图分析、趋势图分析和过程能力分析等。并可以按产品、车间、工序等不同纬度对批次的质量指标(标准偏差、CPK)分析。通过实验使学生了解并掌握质量大数据内容理解、大数据的计算模式与知识挖掘、大数据分析的应用研究等。

        

   

供稿、编辑:闫龙 审核:冯述虎

        

        

        

关闭窗口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  山东应急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联系电话:0535-6903575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