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工会工作总结

2021年03月08日 09:11  点击:[]

                 

2020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会按照学校党委和工会的工作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35周年校庆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职工政治引领、团结服务师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等方面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

一、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工会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积极组织教职工进行学习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党建带工建,发挥工会组织作用,把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工会工作始终。团结动员全院广大教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充分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发挥每个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推动教职工参与工会各项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理论学习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将工会工作落实到推动学校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来

二、贯彻落实规章制度,提高学院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健全完善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发挥好党总支主力军作用,贯彻落实党总支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学院的重大事项均由党总支会议、党政联席会议或专门的委员会研究决定,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还要通过教职工大会的集体讨论,会前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充分论证,保证各项决定的公平公正和科学合理。坚持班子成员联系教研室、联系党支部、联系学生班级制度。完善党员联系班级、党外人士、困难学生制度积极推进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学院事务,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三、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结合实际推动中心工作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会工作,注重加强工会自身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在思想建设方面,以《山东工商学院教职员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为指导,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加强教职工对教代会的思想认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作用,使教职工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校院两级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落实好教职工在重大问题上的知情权、评议权、决定权和监督权。积极组织代表参加本年度第七届三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提交大会提案10份,为规范学校各项工作提供参考依据。在组织建设方面,严格规范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会,通过谈心、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教职员工的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扎实有效整改,收到了比较明显的效果。在制度设施方面,建立健全师生员工参与学院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工作机制,推动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等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激发教师爱岗敬业责任心和荣誉感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的育人目标,为了弘扬教师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的良好职业道德,提高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学院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举办各种活动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通过召开学科建设会议、教研室工作会议等方式把师德师风与学科建设、教研室工作、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等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在实践工作中探讨开展师德建设活动的理性思考和实践经验。“课程思政”建设作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抓手,邀请学院张顺堂教授、全国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获得者杨军厚举办了课程思政系列讲座。通过庆祝36个教师节活动、举办退休教师荣休仪式、召开从教30年教师表彰大会等一系列活动激发教师爱岗敬业的责任心和荣誉感。组织开展了看望离退休教师、看望生病教师、组织教工党员联系贫困生进行一对一帮扶谈话活动等活动,增强教师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组织全体教工党员赴杨子荣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先进模范的英雄事迹,进一步深化师生对历史责任感的认知,激发教职工爱党、爱国的革命情怀引导广大师生将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威海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烟台莱山支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烟台莱山支行等多家银行建立了党建+财富管理素质培养共建基地,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财富管理特色建设。广大学生也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感念师恩尊师重教”的主题活动。

组织教师统一参加观看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李贵炳荣获2020山商最美教师头提名奖。李立峰荣获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刘震荣获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

五、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深受广大教职工的欢迎。先后组织了趣味运动会、元旦茶话会等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健全教职员工文体活动机制,积极组织、鼓励和支持教职工在小组内积极活动锻炼,并积极参加学校的各协会组织,大力营造全员参与、培养爱好、强身健体的良好氛围。

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工会举办的各项活动。组织全体教师参加云走山商,乐享健康,科学防疫,愉快工作暨校庆35周年线上运动月”活动,还参加了教职工疫情防控知识竞赛,荣获教职工疫情防控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单位8名教师获奖组织教师参加“大美山商爱校荣校”书画展,投稿作品5幅。组织书香征文等活动。同时,学院以节庆为节点,开展三八节活动、欢庆元旦等特色活动,营造爱国、爱校、爱教、爱生的和谐校园文化氛围。                 

六、关爱特殊群体师生,维护教职工权利权益

学院工会积极组织各项特色活动通过组织开展感恩有你防疫有我立足岗位做好女主播共赴一场线上暖心茶会活动,分享交流疫情之下的暖心瞬间,争做工程最美巾帼奋斗者;通过计划生育宣传日等活动关心关爱青年女教师的健康,积极做好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关心育龄妇女的身心健康,积极组织女教工参加书香三八征文,集体观看电影《为了和平》;召开普法宣传座谈会,组织学习《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了解女教职工在平时工作、生活中的遇到的权益保障问题。增强全体女教职工的权益意识,为今后的懂法用法、自觉守法、遇事找法打下基础。关爱特殊群体,多次看望退休、生育、生病的教职工和学生,组织“爱心一日捐”活动,积极主动为老师和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组织单身教职工参加驻烟高校单身教职工联谊会搭建与教职工交流的平台,畅通信息渠道,强化落实反馈,切实维护教职员工的合法权益。                 

2020年我院工会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被评为学校工会工作先进集体、1人被评为优秀工会工作者,9人被评为工会活动积极分子。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国工会十七大、“十四五”规划、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特色建设“三步走”战略目标和学校确定的2021年工作目标任务,接续奋斗、改革创新,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努力践行“政治引领、权益维护、组织建设、参与管理、自身教育、竭诚服务”职责,为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117

 

 

 

   供稿:孔乐佳 审核:沙永海

          

关闭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  山东应急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联系电话:0535-6903575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