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首页 > 学科科研 > 正文

 

【学术活动报道】管科系列讲座第二十二期:智能技术与系统中的人因工程问题研究

 

2020-12-11 17:20  

     

   2020年12月7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江苏省先进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教授匡绍龙为工业工程专业学生举办了一场“智能技术与系统中的人因工程问题研究”学术报告。   

   匡绍龙教授主要从人因工程简介、智能技术与系统中的人因需求、人因问题的常见解决方法、智能技术与系统的人因应用案例四个方面进行报告。介绍了工效学手段、认知学手段等人因工程内容。针对智能技术与系统中的人因需求,阐述了入侵式脑电控制、非入侵式脑电+肌电控制、肌电控制、语音控制、姿势控制、全息场景、全自主场景交互等几类典型智能系统场景。提出了基本模型建立、理解人的能力和限制、信息和数据处理等在人因问题中常用的解决方法。详细讲解了智能技术与系统的人因应用案例,拓展了更高智能的人因问题思考。最后,匡绍龙教授介绍了苏州大学机器人团队及个人研究方向,并解答了关于基础工业工程如何与智能技术、智能系统挂钩。   

   本次讲座加强了同学们对人因工程学的认识和了解。帮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人因工程学,提高专业素养,开阔知识视野,优化知识结构,促进理论与实际应用的结合。   

   匡绍龙,博士/博导,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江苏省先进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教授,曾就职于山东工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业工程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用机器人临床与工程分会高级会员,国医学装备协会智能装备技术分会委员;IEEE会员;《IEEE TMECH》、《机器人》等多个国内外杂志审稿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主持人/首席科学家。近十余年,专注于医疗机器人和智能装备研发,特别是将人因工程原理应用于智能系统设计中。目前已申请/获批美国专利3项,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为医疗机器人,智能系统与装备,人因工程与人机交互。

      

   (作者:李兆隆 审核:冯述虎)

关闭窗口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  山东应急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联系电话:0535-6903575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