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工业工程专业
2020-07-08 09:46  

专业介绍:工业工程专业始建于2002年,主要是以生产系统或工作系统为研究对象,研究成本、质量与效率的一门学科,注重研究人的因素,充分发挥投入资源的作用。培养学生具有全球视野、系统思维和创新精神,具有经济、管理和系统工程的理论与方法,具备现代工业工程和系统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素质和能力,能够从事生产、经营、服务等管理系统的规划、设计、评价、运行工作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毕业生主要在企业和政府部门从事与精益运营业务相关的流程设计与优化,质量管理与控制,生产计划与绩效管理控制,智能制造管理与智慧供应链等工作。该专业现有500平米的工业工程实验室和9个实践教学基地,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置了工业工程与物流管理培养方向,形成自本科到研究生的人才培养体系。

专业特色: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立项建设专业、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的核心专业。该专业面向智能制造管理与智慧供应链等教学研究领域,构建了行业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体系。依托学科专业建设优势成果,建立了产学研相融合专业建设机制,形成了丰富的专业精品教学资源。在省内高校中走出了一条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发展之路。

师资力量: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博士11人。校外兼职教授6人,其中柔性引进长江学者1名。拥有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 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1 人、省高校十大师德标兵1 人。获批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科研创新团队1个。教学团队主持或参与国家“两金”以及省部级课题50项;公开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授权专利14项;获批省级一流课程1门;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共6项;出版著作及教材10部;指导学生获第四届、第六届清华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冠军、山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山东省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其他各类竞赛奖30余项。

就业方向:

•政府企事业单位:在企业和政府部门从事与精益运营业务相关的流程设计与优化,质量管理与控制,生产计划与绩效管理控制,智能制造布局规划与仿真设计等工作。部分学生入职华为、上海通用等知名企业。

•考研深造:近年来学生考研升学率均达到30%以上,相继考取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继续攻读学术型硕士和全日制专业硕士。

•出国留学:部分学生到诺丁汉大学等国外高校留学深造。

主干课程:基础工业工程、质量控制与可靠性、人因工程、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生产计划与控制、精益生产、系统仿真、工程经济学、项目管理、运筹学等。

                           

                          

             

      山东工商学院工业工程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欢迎您     

  

  

供稿、编辑:宋海草 审核:冯述虎        

                 

                

                 

                     

关闭窗口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  山东应急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联系电话:0535-6903575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