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

首页 > 校友工作 > 优秀校友 > 正文

记金山网络CEO傅盛
2018-11-22 15:11  

傅盛,1999年毕业于山东工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后加入3721和奇虎公司,打造了安全类软件360安全卫士。2010年11月,傅盛出任金山网络CEO至今。

互联网上扬起梦想之帆

——记金山网络CEO傅盛

互联网行业流淌着创业的火热激情,但真正能付诸行动的人并不多。在准备创业的那一刻,往往就意味着放弃目前取得的所有成就,甚至放弃一切从头再来!敢于创业的人,必定是勇于挑战执着于梦想的人。金山网络CEO傅盛就是这样一位为了实现梦想敢于从头再来的创业家!

初入职场就为自己定下了“5年成为CEO”的目标,初出茅庐的傅盛拥有许多青年人的梦想,但他的创业之路却可以称之为一波三折:从最底层的产品经理到业务总经理,将一个不被领导重视的产品打造成为上亿用户的客户端软件“航母”;功高盖主,转身离开,敢拿20万元再次白手起家创业;加盟知名企业担任CEO,内部创业再次起航。

傅盛三度创业,从无到有,从有到无,再从无到有,“得”与“失”之间辛酸外人难以得知,但无论如何起伏,他都在执著地追寻着自己最初的梦想。

360安全卫士的“意外”成功

提起傅盛,自然不免联想到360安全卫士。2005年,傅盛加入奇虎公司,负责当时不被公司重视的360安全卫士(原名:流氓克星)项目。360安全卫士是傅盛的360开发团队用创业的心态精心开发的,因此傅盛也被业界称之为“360安全卫士之父”。

在360安全卫士开发前期,傅盛面临着两大难题。其一,公司不重视360项目,当时奇虎CEO周鸿祎重点发展奇虎搜索业务以抗百度,其成立360项目也仅仅是为了推广奇虎搜索。其二,傅盛领导的360开发团队只有4人,相对于同期奇虎搜索开发团队的200人,实在是显得势单力薄。可以这样说,傅盛所负责的360事业部是奇虎公司里的一个随时可以被拿掉的部门。

面对窘境,傅盛并没有退缩,反而被激起骨子里的那股不服输的精神。傅盛提醒自己,自主创业面对的难题更多,搞不定360项目,以后怎么出去闯世界?傅盛为自己定下一个目标,拼尽全力坚持,做出成绩证明自己。傅盛的坚持可以用废寝忘食来形容,经常加班到半夜才回家,对360安全卫士这个产品投入了太多心血。

辛苦自不必说,傅盛当时还遇到的一个开拓新业务通常面临的难题:缺乏专业人才。为了寻找人才,作为360项目经理的傅盛甚至连论坛发帖求人才的方式都试过。遇上合适的人才,傅盛会立马坐飞机去找对方面谈,甚至自掏腰包借钱给素未谋面的技术员解决生活问题。傅盛的热情和激情赢得对方的敬佩,有不少技术员选择远离家乡去北京加入傅盛的360开发团队。

在傅盛和360开发团队付出感情和辛酸之后,360项目成果震惊了业界。2006年底,360每天安装量20万,而那时360整个团队只有10人。至2007年每天新安装量已经达到了40多万,总安装量有几千万(06年07年360项目依然不被公司重视)。2008年,360安全卫士用户突破一亿,成为日后360上市的重要根基。

360安全卫士的大获成功,却带给了傅盛一个从未想到的后果:功高盖主,引发了与周鸿祎之间的矛盾。2008年,奇虎CEO周鸿祎在其他项目相继失败后决定做好360项目,逐步夺回360项目的主导权。随着周鸿祎的干预,傅盛在360项目上没有了决策权,提出建议也被否定,这让傅盛产生了离开的念头。

2008年6月,从360项目一线人员到项目总经理的傅盛最终选择了离开。这次经历虽然遇到了很多的挫折和辛酸,但却为傅盛积累了千金难买的创业经验。

20万元再创业

在离开奇虎之后,傅盛加入经纬创投担任副总裁,开始了一段短暂的投资生涯。然而,傅盛仍牵挂着自己的创业梦想,不久就向经纬创投CEO张颖提出了辞职申请。张颖当时就给了他一个口头承诺,“只要产品行,未来就会投傅盛的公司”。

在傅盛选择创业的时期,也是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整个风险投资业一片萧条。大多数风投公司都不会随意投资给一个没有任何背景的公司。哪怕以1000万资金创业,也未必有风投公司愿意抛下橄榄枝。

或许有了360项目创业经验,即使没有任何风险投资支持,傅盛毅然和好拍档徐鸣(傅盛在360任职时的360项目技术总监)用两人几年打工积累下来的20万元组建了可牛公司。这一回,傅盛算是完成了自己8年前定下的目标,当上了可牛CEO。

在处理创业资金稀少的问题上,傅盛只能精打细算。他以3000元的月租在北京郊区租了一套房子,作为可牛公司地址。新公司9名员工每人月薪仅1000元,傅盛和徐鸣甚至不领任何工资。为了让员工吃住都在公司,傅盛还千方百计请来了一个阿姨每天为各位员工做饭,每月付她2000元。这样算下来,新公司每月的固定开销在1.2万元,20万元可以支持公司运作一年。

正是这样破釜沉舟的创业激情和经过深思熟虑的创业方案,才最终赢得了创投公司的关注。在可牛成立一月之后,就获得经纬创投的3000万投资。傅盛的这股劲头同样获得了天使投资人雷军的赞赏。

经过一个半月的疯狂开发,可牛最终推出了可牛影像,一个可以一键美化图片的图片处理工具。市场反应也不错,不久就取得百万级别的用户群。然而,图片处理并不是傅盛喜欢的领域。在2010年5月,可牛为用户带来口碑非常好的并且是完全免费的可牛杀毒软件,重新进军互联网安全领域。

自我革命重新起航

在离开奇虎之后,傅盛跟雷军成为友好朋友,特别在安全领域上有共同的看法。也因为有雷军在,傅盛获得了第三次创业的的机会!

“与其小打小闹,不如一起确定一个远大的目标,让这家金山公司的子公司真正变成一家创业公司”,在金山软件公司董事长雷军的不断劝说之下,傅盛深思熟虑地纠结了半年,最终选择内部创业,带领金山安全走向一个新台阶。

2010年11月10日,金山安全和可牛合并成立独立运营子公司金山网络,傅盛担任CEO。与此同时,傅盛也正式宣布,金山毒霸永久免费!这可意味着金山网络放弃每年高达2亿的收入。

傅盛宣布金山毒霸永久免费,顺应了国内互联网发展的免费潮流。傅盛分析认为,如果金山毒霸坚持收费政策,两三年是是不会亏本的,但在免费杀毒软件的攻势之下,金山毒霸的市场会逐渐被压缩,到时再谋发展就难上加难;现在作出免费的决策,就能获得更多的用户,有了庞大用户基数,发展就不成问题。事后证明了这个决策的正确,金山毒霸在免费之后的半年时间内用户量翻了几番。

傅盛新上任之后就带领金山网络全体员工走向自我革命之路,为这家老牌软件公司植入互联网基因,秘诀就是快。他将金山网络的开发团队分成若干个小团队,每个小团队负责一个小项目。调整带来的变化就是,金山网络的新产品一个接一个发布。金山毒霸、金山卫士等核心产品几乎每周发布一个新版本,经过大半年的努力,核心产品的用户群激增至接近1亿。

第三次创业,傅盛选择内部创业,顺应互联网发展潮流,放弃每年2亿收入作出金山毒霸永久免费的决策,实在是一种革自己命重头再来的创业行为。傅盛的内部创业之路将一直坚持下去,带领全新的金山网络进军互联网!

【寄语】我祝愿山东工商学院的所有在校校友们,无论在安静的象牙塔内,还是未来踏入社会的熔炉之中,都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梦想。 ——傅盛

关闭窗口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  山东应急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联系电话:0535-6903575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