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安全工程专业
2018-03-14 09:58  

我校安全工程专业以工业企业安全(即“大安全”)为基础,培养掌握安全科学、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从事安全工程方面的设计、研究、检测、评价、监察和管理等工作的基本能力和素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专业人才。毕业生能够从事安全工程方面的设计、研究、评估与咨询、监察、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可服务于政府、建筑、机械、化工、矿业、能源、交通运输、金融投资、保险、信息等行业。

一、师资力量

本专业目前共有专业教师10人,其中教授、副教授4人;注册安全工程师2人,安全评价师2人,注册建造师1人;主持省部级纵向课题十余项,与企业开展二十余项横向合作课题;安全工程教学实验中心占地面积500多平米,资产约450万元。

二、专业特色

安全工程专业以培养社会急需的应用型安全科技人才办学特色,即以普通工业企业安全(即大安全)为基础,加强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培养,兼顾行业安全,注重培养创新素质和实践能力强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三、主干课程

主干课程:工程制图及CAD、工程力学、结构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流体力学、安全学原理、安全系统工程、安全工程概论、安全人机工程、安全管理学、安全法律法规、安全评价、事故调查与处理、燃烧与爆炸学、机械与特种设备安全、测量学、电气安全、隧道与地下工程、通风工程学、消防工程、建筑工程概论、建筑安全工程、职业健康与安全等。

四、毕业生就业情况

从近几年学生就业来看,毕业生综合素质高,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连续三年就业率都保持在95%以上;近三年考研升学率分别10.53%、16.67%、23.67%。安全工程专业就业率、考研升学率排名处于全校前列。毕业生服务于政府部门,如安监局、质检局、交通局、环保局等;毕业生在各大985、211高校中深造,如中国矿业大学、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毕业生在大中型企业从事安全技术与管理工作,如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化学建设集团、中铁十六局、中城建第六工程局、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迅销(中国)商贸公司、鸿富锦公司、中航威海船厂、威高集团、神华、中煤、大庆油田、西部矿业、淮南矿业、山东能源、山东胜越石化工程公司、烟台建设集团等。

表1 安全工程近四届考研就业信息统计表        

出国、参军入伍人数

毕业总人数

读研

就业

升学率

总就业率

2013

0

60

4

54

7%

96.7%

2014

1

57

6

48

11%

96.4%

2015

2

65

11

52

17%

98.4%

2016

2

55

13

40

24%

100%

2017

3

55

16

36

31%

100%

近年来,安全工程专业可报考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岗位多,安监局、煤监局,质监局、环保局、海事局等。统计我校安全工程专业20152016届毕业生考公情况:李栋(邹平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马为骥(云南昆明市盘省龙区地税局)、于立扬(海阳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资洁(湖南省郴州市环保局)、程圣(烟台市福山区国税局)、胡翠平(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泵站管理所)、黄馨黎(云南储备物资管理局)、谢恺(银川市公安局兴安区分局)、苟博文(重庆市潼南区地税局)。目前,2017届毕业生中有4人通过了公务员与事业单位考试        

五、教学条件

1、安全工程实验中心

目前,安全工程教学实验中心总面积500m2,资产约450万元,其中,2010年,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建设项目共投入200万元,2013年山东省第三期骨干学科教学实验项目共投入250万元。实验中心包括基础方向、专业方向共计14个实验室。实验中心拥有各类设备126种,约368套,已开实验课程约100项,提供教学服务总人时数从0.5252万增加至3.7278万,开放人时数从0.12万增加至1.02万,不仅可以满足安全工程及相关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且依托该创新平台,为教师的科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指导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

安全工程专业目前开设实验课有14课,实验项目84项,实验学时182,其中提高型和创新型实验项目达到60%。

2、校内外教学实习基地

安全工程专业与山东黄金集团、招远黄金集团、山东能源龙矿集团、山东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训中心、东阳三建烟台分公司和中建三局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安排学生实习,定期聘请专家教授和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来校讲学。

联系方式:史老师(手机:18753566878,QQ:542670686),陈老师(手机:13953503182,QQ:86842077)

网址http://gc.sdibt.edu.cn

             

关闭窗口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  山东应急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联系电话:0535-6903575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