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工业工程专业
2016-02-27 16:29  

工业工程,简称IE,是世界上公认的能杜绝各种浪费,有效地提高生产率和经济效益的把技术与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的一门边缘学科。具体说来,工业工程是对人员、物料、 设备、能源和信息所组成的集成系统,进行设计、改善、规划和评价的一门学科。流程优化是核心,只要有输入输出流程的地方,就需要工业工程。工业工程师也称为效率工程师。

专业特色:山东工商学院的工业工程专业教研室自2002年成立以来,秉承“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古训,弘扬“勤奋、朴实、团结、进取”的优良校风,卓有成效的开展工作,在人才培养、教学与科研等方面,已经取得丰硕成果。历经16年的时间,已经建成特色鲜明的面向生产制造与服务业的专业课程教学体系;功能齐全的满足教学与科研的较为完善的实验教学系统;涵盖机械电子、化工、物流等行业在内的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属于教育部高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单位。

教学团队:校优秀教学团队,拥有省特色专业,省卓越工程师项目建设专业,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的核心专业,三个省级建设平台。实验室荣获“大学生创新试验区”建设立项,专业带头人张顺堂教授荣获省级“十大师德标兵”称号,专业师资队伍实现博士化。教师教学科研两手抓两手硬,已获得或参与国家“两金”项目30余项,数百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与专著。

学生素质:近年来,专业学生曾荣获“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国家银奖,第四届、第六届清华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全国一等奖等等;近五年研究生平均升学率达30%以上,其中录取到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名校到50余人;学生就业亦名列前茅,其中入职上海通用汽车等名企,占30%以上,仅2016年,出自本专业的3名同学被华为深圳基地录用;在校生的社会服务能力强,工业10的6名同学大四期间为威高集团完成24项课题,实现节支降耗740余万元;另外,欧美留学风气逐渐形成,近两年已有多名同学考取了欧美名校研究生。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基础工业工程、精益生产、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人因工程、质量管理与可靠性、工程经济学、生产计划与控制、企业建模与仿真、职业健康与安全工程等。课程体系设置上基本形成了工业工程、经营管理和信息技术应用三足鼎立之势,从课程设置上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创新,保证了学生攫取知识的广博与纵深,为继续深造和就业提供了一个宽阔的通道。

工业工程专业介绍, 点击进入
关闭窗口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  山东应急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联系电话:0535-6903575     邮编:264005